黑脸书记姜瑞峰的爱与恨

作者:彭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06-24 10:40:46

    在河北,姜瑞峰“黑脸书记”的绰号赫赫有名,只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在对待腐败分子时,他嫉恶如仇、铁面无私,常让人觉得这是张敬畏的黑脸;在对待百姓时,他感情丰富、时时感恩,又常让人觉得这是张憨厚的黑脸。这看似矛盾的两面,却恰恰是姜瑞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生追求的真实写照。

    纵观姜瑞峰的一生,爱与恨这两种感情,他都做到了极致。对老百姓,他全心投入,无私付出,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一心一意为百姓谋利益。当看到蒙冤受屈的村民时,他会心如刀绞、拍案而起;当看到上访的白发老人时,他会忍不住流泪,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当看到衣食无着的贫苦孤儿时,他会想要帮一把,甚至还发动了全机关的人都来帮忙。在姜瑞峰的心中,老百姓就是天,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对百姓爱得越深沉,那么,姜瑞峰对腐败分子的痛恨就越浓重。他容忍不了欺压农妇的村支书,容忍不了鱼肉乡邻的乡镇干部,也容忍不了只顾自己升官发财、视百姓为无物的一些领导。姜瑞峰有句名言:“宁犯天条,不惹众怒”。天条指的是上级领导的意志,而众怒则是指百姓的声音。在姜瑞峰看来,上级领导的意志是远远比不上百姓声音的。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他姜瑞峰就有胆量违抗上级的意志,将腐败活动一查到底。

    “凡是对老百姓不利的事情我们都管;凡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都办,而且要特事特办,快办,办好。”这是姜瑞峰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他在十几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始终坚守的准则。作为一名老党员,姜瑞峰就像一棵大树一样,将枝叶勇敢地伸向蓝天,但根须依然深深扎入泥土之中。

    为人民服务,姜瑞峰以他的全部生命生动地诠释着党员的宗旨。“纪检监察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有谁天生喜欢得罪人?但党把这项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就要不折不扣的去完成。”姜瑞峰曾经如是说。

    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这已经是融化在姜瑞峰血液里的信念。在他的心里,始终保持着信仰的光明,才能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黑脸已去,正气长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