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定遇35℃以上天气单位须支付高温津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06-18 10:43:31

河南规定遇35℃以上天气单位须支付高温津贴

昨天的郑州街头,手搭凉棚防晒成美女们的“习惯性”动作。记者 陈晓东 图

郑州等七城市最高温超过37℃,焦作高达40.2℃,今天高温仍将持续

昨天

中原跑步进入桑拿天

17日14时左右,微风无雨又晴朗的天气让中原大地跑步进入了桑拿天,根据各地自动气象观测站的适时测量,到17日16时,河南各地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其中郑州、周口、许昌、新乡、洛阳、济源超过37℃,最高的焦作市气温达到40.2℃。为此,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入夏以来首个高温红色警报。

根据自动气象观测站的监测,17日上午11时许,我省各地的气温就已超过了30℃,到14时,郑州、焦作、济源等地的最高气温就已超过37℃,到15时,各地的最高气温依然是节节攀升,又比14时升高了1℃。到了16时,在正常情况下,此时应该开始降温,但气温继续攀升,最高的焦作市气温达到40.2℃。17日15时45分,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焦作、济源、洛阳、郑州4地区部分县市当天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

根据省气象台17日17时发布的预报,今天,全省晴天,傍晚到夜里,安阳、濮阳、鹤壁、商丘、周口5地区和新乡、开封、驻马店3地区东部转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最低温度19℃~21℃,最高温度38℃。

高温津贴?这个真没听说过

如此高温天气,不少岗位上仍有工人在户外高温作业。2008年5月,我省已公布实施“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规定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为高温天气,用人单位须支付每人每工作日10元的高温津贴。但昨天记者在郑州实地采访发现,高温津贴发放监管难,难落实。

一些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他们均表示没听说有过高温津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政府规定给高温作业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以来,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执行情况相对比较好,但私有企业、民营企业及个体企业等很难落实。

政府部门明令发文,但高温津贴却发放不到位,如何进行监管呢?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可通过制定集体合同和企业约定发放高温津贴,或由工会、职工代表同企业进行协商。用人单位如果不发放高温津贴或降低津贴标准,劳动者可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或者通过劳动争议仲裁部门解决。

>>>医生提醒

防腹泻、多饮水、避狂躁猫狗

17日,伴随着气温的飙升,中暑、心脑血管、腹泻等患者也开始明显上升,专家提醒说,高温天气里,有很多高发病,市民一定要多注意。

“每年夏天高温季节里,都是腹泻病人高发期。”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卫建立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过夜的冷品。

卫建立还说,夏季心脑血管疾病也会增多,提醒老人一定要注意饮水,高温时段避免外出活动。

此外,气温回升时,猫、狗等宠物也变得狂躁起来,抓伤、咬伤人的事件频频发生。专家提醒,市民被宠物咬伤后应尽快找到干净的水源,冲洗伤口,最好用肥皂水冲洗,冲洗时间最好在15分钟以上,并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