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就伊核、中国记者遭抢劫等答问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0-06-11 07:59:06

秦刚就伊核、中国记者遭抢劫等答问

秦刚:大家下午好!我没有主动要发布的消息,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伊制裁新决议的情况下,中方官员是否计划在伊朗总统内贾德来华期间与其进行会谈?

答:我在上次的例行记者会上已经说过,伊朗总统内贾德先生来华是出席上海世博会伊朗国家馆日的活动。

问:昨晚,联合国安理会就对伊制裁进行了表决。今天,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称,中国正逐渐失去其在伊斯兰世界受到尊敬的地位,等中国清醒的时候将为时已晚。中方是否担心会因为与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道投票支持对伊实施新制裁而损害中国在伊斯兰世界中的地位?

答:请让我强调以下几点:首先,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出发点是:一要有利于维护国际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二要有利于维护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刚刚通过的安理会1929号决议反映的不仅是中方的立场,更是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关切,是国际社会对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待。

第二,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立场和努力是负责任的、建设性的、有目共睹的。伊朗方面对此是清楚的。中方反复强调,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并不意味着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已关闭。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推动伊朗核问题的长期、全面、妥善的解决而作出努力。刚刚通过的安理会1929号决议也反映了这一点。决议的通过、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制裁,而是为了使伊朗核问题能够重新回到谈判轨道。中方愿意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通过外交努力妥善地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第三,近年来在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同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都保持着密切、良好的沟通。今后我们也愿意继续这样做。我愿强调,中方重视中伊关系,发展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也相信,建立在团结、互信、合作基础上的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是经受得住考验的,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不断向前发展。

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表示,他对于中方未积极支持就“天安号”事件对朝鲜施压感到失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在处理“天安号”事件上,中国是本着公正、负责任的态度,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客观、公正地作出判断,决定立场。中方在处理这件事情的出发点或者是着眼点就是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从这个立场出发的,所以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理解,能够和中方一道来妥善地处理“天安号”事件。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尤其应该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半岛和平与稳定。

问:第一个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1929号决议通过后发表的六国外长声明忽视了巴西和土耳其的努力。这是否意味着外交努力仅限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二个问题:吴思科特使正在访问一些中东国家,中方是否计划调整对哈马斯的政策?他是否计划会见哈马斯领导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重视巴西、土耳其在推动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重视巴西、土耳其前不久同伊朗就伊朗德黑兰研究堆燃料供应问题达成的协议,这正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的一部分。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决议以及六国外长发表的声明也都肯定了巴西和土耳其的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努力,加强合作,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先生日前访问了巴勒斯坦。他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秘书长塔伊布、法塔赫对外关系部长沙阿斯进行了会晤。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