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诱奸门”曝网络诽谤手段升级 专家呼吁建立网络审查追责机制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0-06-10 18:27:09

    这起“诱奸门”事件,让人看到无良发帖者为制造轰动效应,不仅手段卑劣,而且采用的造谣功夫还在升级。

    谣言再疯狂,也是在人的掌握控制之下,没有网站和人的支持是传不出去的。因此,要想从源头上遏制住网络谣言,必须建立网络审查追责机制

    连日来,一则网帖曝安徽省合肥四十二中英语组女教师“孔菲艳”利用补课的机会,诱奸学校900名学生,一时间舆论哗然。

    这起被称为合肥“诱奸门”的网络事件,很快被证实帖子所有内容纯属捏造,合肥四十二中根本没有“孔菲艳”其人。6月7日,合肥市更以市政府新闻办的名义发表官方严正声明,澄清事实,足见此事所产生的恶劣影响。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合肥警方了解到,目前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该帖的源头———“第一原始帖”来自外地,初步排除了合肥本地人作案的可能。警方正在全力追查该帖的始作俑者。

    但是,此次“诱奸门”再次挑破无良发帖者和网站的“脓包”,而且把一直备受争议的网络诽谤追责问题再次推向前台。

    “女教师”诱奸900多名男生?

    6月7日,合肥某门户论坛上,出现一则帖子:合肥市四十二中一名叫孔菲艳的英语女教师,3年间诱奸了900多名男学生。据了解,该帖最先出现在天涯论坛上,合肥某论坛网友“刘亦菲”以“合肥孔老师诱奸900男学生火爆网络引发的思考(有图有真相)”转帖。

    此帖迅即引爆网络。根据各网站发帖的时间顺序,《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最早发帖的是天涯论坛娱乐八卦专版。6月6日13时08分,网友46062985发表“合肥孔老师诱奸900学生,求组队从了孔老师”一帖。不到半小时后,人民网重庆视窗网友“匪号:大脑壳”在该网论坛发帖,名为“孔老师如何让学生沦陷”。其后,一浪高过一浪的网络转载便开始了,各大网站对于孔菲艳资源的抢夺、发布,以一种从未出现过的密集形式展开。

    网帖煞有介事地称:合肥王女士16岁上初三的儿子上个月总是精神恍惚无精打采,在王女士严厉逼问之下,儿子说出了实情———是被教英语的孔老师一年前给诱奸了并一直保持关系。深知事态严重的王女士赶紧向市委求助,经过组织同意后,一个调查组成立并展开工作,一个月后真相大白……

    帖子明确道出女教师是合肥四十二中的教师,叫“孔菲艳”,她在3年时间内诱奸了900名男生。帖子后面附有一则“孔菲艳”的个人声明,声称网上所传的数字夸大,她只是在3年内与100名学生发生关系,而且学生都是自愿的。

    “我们学校在编和校聘老师中,均无孔菲艳此人。所发照片根本不是我校老师……学校已向合肥市公安局报案。我们一定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学校的正当权益。”处于舆论漩涡的四十二中当即表示网帖系捏造、诽谤,并向警方报警,要求追查始作俑者。合肥官方更是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辟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