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高档“会所”挤占景区引发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06-09 11:28:12

    最近不断有游客和市民向记者反映,杭州西湖景区环湖一带有许多名胜古建“可望而不可进”,一些绝版风景的场所摇身成了高档“会所”。政府倾力打造的“大众西湖”为何走样?一些本应向大众开放的名胜故居怎么变为少数人进出的“乐园”?带着疑问,“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明察暗访。

杭州西湖:高档“会所”挤占景区引发争议

    名胜故居变身“会所”“餐厅”

    在杭州西湖边南山路上的“1917花园餐厅”,原来叫“膺白楼”,根据民国初期名人黄郛的别墅旧居改造而成。路旁车水马龙,人流熙攘,园内却是一片清静,记者好奇入园探访。

    “请问你们找谁?”一位男子示意记者止步,“这是会员餐厅,平时不接待游客。”记者以“想来订餐”为由得知他是这里的总经理张某。据了解,这家餐厅实行“会员制”,仅在位置未满的情况下接待非会员宾客。

    张某领着记者进入这幢外形奶黄色的别墅。内部装饰富丽堂皇,但看得出柚木地板、实木楼梯和紫檀扶手等都是当年的旧物。记者倚窗环顾,柳枝婆娑,抬眼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这里只有包厢,每位最低消费600元,不含酒水。”这位负责人说,燕鲍翅是这里的主打菜。

    位于环西湖孤山南麓的俞曲园纪念馆,是由晚清著名学者俞樾的旧居俞楼改建而来,有“西湖第一楼”美誉。院内假山叠石、亭台楼阁,一应俱全。现游客只能止步于前厅观看俞樾的生平、学术成就等图板、资料介绍,不能上楼和进入后院参观。据服务员小郑介绍,这幢旧居已被个人租用了,只有白天开放前厅,下午5点后连前厅也要关门谢客。

   著名作家金庸先生早年建造的“云松书舍”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灵隐路上。1996年11月,金庸将此书院捐赠给杭州市政府。记者了解到,现在“云松书舍”要向游客收取每人5元的门票,每到下午四点半,就关门谢客,成了少数人觥筹交错的“乐园”。

    记者环湖探访,南山路上的“采蝶轩”已变身私人“会所”。北山路上的“菩提精舍”,门对西湖,背靠葛岭,雕栏黛瓦,中西合璧,风景独步湖上。它原是民国早年24名沪杭居士绅商筹款建成的修行佛法之地,如今已成某大集团企业形象的一张名片。近在咫尺的北山路60号,曾是唐代古寺招贤寺大殿所在地,民国时期曾先后是丰子恺、林风眠的寓居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一家高档私房菜的“大宅门”餐厅。

    记者发现,众多主景区中的高端特色“会馆”,多有花园、长廊、花池、假山。它们大多通过租用的方式“寄居”在环西湖的名胜古建里,游客只能望而却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