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武汉奶粉全线涨价10%”属不实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10-06-07 17:08:03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发布的消息,《长江日报》4日所谓“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的消息经湖北省物价局调查核实,属于不实报道。发展改革委对于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将立即澄清。

  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的调查发现,上述报纸提及的武商量贩店、中百仓储、家乐福三家大型连锁超市,共有在售奶粉品牌41个(品种898个),其中国产品牌28个,进口品牌13个。从5月1日到6月5日,只有六个品牌(雅培、澳优、飞鹤、伊利、妈喃、金冠)42个品种奶粉调整价格,上涨品牌占品牌总数的14.6%,上涨品种占品种总数的4.7%。其中,雅培品牌奶粉价格涨幅为5.54%。而市场份额较大的惠氏、多美滋、美赞臣价格均保持稳定。

  另据发展改革委了解,尽管部分品牌价格出现上涨,但超市销售正常,消费者反应平静,未出现哄抢、囤积和缺货断档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发展改革委一贯重视和欢迎媒体报道价格变动情况,监督价格工作,但是希望各类媒体在报道时,应坚持做到真实、客观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尊重事实、实事求是是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也是媒体的社会责任。当前,我国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很重。对于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恶意炒作,我们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将立即回应,予以澄清。

  他呼吁新闻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各类媒体不得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农产品产量和价格大幅变动信息”的要求,切实负起社会责任,正确引导舆论,为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作出贡献。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