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立法管制旅游强迫购物 国家旅游局表态

来源:新华网
2010-06-04 07:31:39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3日就湖南籍游客在港旅游购物时猝死发表谈话说,希望促成事件妥善解决,进一步改善内地和香港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游客利益。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表示,5月22日,湖南籍游客陈佑铭在香港旅游购物时突发心脏病猝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对死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已责成内地相关地区旅游主管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认真查处。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国家旅游局注意到,香港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调查处理此事。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两地共同努力,促成事件的妥善解决,并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改善两地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游客利益。

相关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拟立法管制旅游强迫购物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3日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绝不容许出现强迫购物等情况的出现,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正草拟有关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例,通过立法管制高压销售手法。

一名来自湖南的内地游客5月22日在香港旅游期间,怀疑遭强迫购物而与导游产生争执,心脏病突发身亡。

刘吴惠兰对这名游客的死亡表示遗憾,并强调由于这起事件牵涉刑事内容,已与警方展开追查,必定会追究到底,寻找事实真相。

她强调说,任何从事旅游业务的企业或从业人员以不道德的手法经营,都会影响香港的整体旅游业及经济,因此必须严正处理。

她还指出,旅游业议会应加强其发牌制度来监督导游质量,特区政府也会协助旅游业议会跟进事件发展,以保障所有消费者的权益。

另据介绍,香港旅游事务专员当天也与深圳旅游部门达成共识,深圳方面会把所有来港旅行团的资料交予旅游事务署。深圳旅游部门也承诺加大力度,巡查旅游接待公司,在发现有违规情况时,不排除会加重罚则。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