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武汉向全球征集相关文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5-21 17:54:54

    为充实正在新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陈列内容,武汉市将向全球征集辛亥革命文物。

    据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筹)负责人21日介绍,随着辛亥革命100周年临近,作为“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武汉,正加紧建造首义文化区、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碑等标志性纪念场所。其中,正在新建的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届时将举办《走向共和——辛亥革命史陈列》基本陈列。

    为充实陈列内容,该馆面向全球征集辛亥革命相关文物,即反映辛亥革命历史背景、经过、影响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文物资料;反映孙中山、黄兴等辛亥革命领袖、辛亥革命志士革命活动的文物资料和辛亥革命烈士的遗物;反映各地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成立军政府和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文物资料;反映辛亥革命时期及其前后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文物资料;反映华人华侨支持和参加辛亥革命的文物资料和外国人收藏的有关辛亥革命的文物资料;纪念辛亥革命的文物资料等。

    文物征集种类包括历史照片、文稿、文献、书籍、报刊、宣传品、著作、证章、牌匾、流通票证、电文、生活用品、字画、书函、印信、日记、武器、旗帜、胸标、袖章、车辆、医疗器械等,可通过捐赠、购买、复制和借展4种方式实现。

    此前,家住武汉硚口区丰竹园的吴大雄先生,将两件家藏60余年的辛亥首义文物——“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证”、“辛亥首义居住证”,捐赠给正在建设中的辛亥革命博物馆,这也成为武汉市面向全球开展征集辛亥文物活动以来的首笔捐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