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伦敦奥运吉祥物:有怪兽,有怪兽…

来源:体坛周报
2010-05-21 10:11:20
关于伦敦奥运吉祥物:有怪兽,有怪兽…

5月19日,2012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左)和残奥会吉祥物曼德维尔在英国伦敦亮相。当日,伦敦奥组委向公众揭晓了2012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左)和残奥会吉祥物曼德维尔。 新华社发(伦敦奥组委发布)

5月19日晚,伦敦奥组委公布了2012年奥运会吉祥物“温洛克”和残奥会吉祥物“曼德维尔”。由于这俩设计了整整18个月的吉祥物,造型酷似迪斯尼动画片《怪兽公司》的形象,因此被媒体戏称“怪兽袭击伦敦奥运”。

伦敦奥组委在其官网及BBC上公布了一段视频,虚拟了吉祥物诞生的温馨过程:为伦敦奥运体育场建设最后一根大梁的钢铁工人乔治荣誉退休,他利用制作剩余的钢材为孙子孙女做的小玩意儿,而天边的彩虹则为吉祥物染上了颜色……(http://www.lon-don2012.com/mascots)

温洛克的得名来自于一段传奇:1890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男爵曾到访英格兰中西部什罗普郡的马奇温洛克,观看当地自1850年起便一直举办的“温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顾拜旦后来把这次经历写入了自己的回忆录,这被公认为是奥运会传统恢复的契机之一。有意思的是,“温洛克奥林匹克运动会”至今仍在举行,每年7月都要比赛4天。“曼德维尔”同样来自地名:1948年,英格兰东南部白金汉郡斯托克曼德维尔地区一家医院的院长,特意选择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举办了一次二战老兵“国际轮椅运动会”,这比12年后第一届正式残奥会(罗马残奥会)早了12年。

可以说,伦敦奥组委把这两个吉祥物从历史到产生过程,都包装得非常出色。惟一可能引起争议的是他们的长相:虽然说“独眼巨人”是流传已久的神话形象,尽管设计者想方设法加入了一些伦敦元素(吉祥物头顶的橙黄色小窗暗示伦敦著名的黑头出租车)和现代元素(其“独眼”实际上是……呃,镜头),但这两个被奥组委称为“未来主义的魔幻存在”还是让不少评论者无法接受。

《泰晤士报》的托尼·哈斯班德就诙谐地调侃:“看上去就像一个超现代的盐瓶和胡椒粉瓶。这不是温暖和友好的吉祥物,而是滑溜溜的、硬邦邦的和邪恶的,你多少觉得接下来该降落的是神秘博士(英国著名科幻剧主人公)和他的塔迪斯时空旅行器。你们可以骂我老派,但还是给我一个会笑、会挥手、会眨眼的吉祥物吧!”而“曼德维尔”的裆部造型也被人戏称为“尿布裤裆”。”

《每日电讯报》援引设计评论家拜利的话说:“如果奥运会是按照它的艺术形象来被人记住,那伦敦奥运会就已经是一场灾难!”《独立报》的标题则是:“2012吉祥物:更快、更高、更强、更变态!”《纽约时报》说:“这俩吉祥物很难说是可爱的,而是钢铁的、捆绑的和无性的。”

不过,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认为,这些评论家总是喜欢指手画脚,“我们的吉祥物是为孩子设计的,温洛克和曼德维尔能让孩子意识到体育的价值,并喜欢上运动。我问过很多孩子,他们已经不喜欢毛绒玩具了。”在官方卡通片中,吉祥物模仿各种运动的动作,尤其是模仿飞人博尔特闪电造型的Pose,确实也得到了孩子的追捧。

此次伦敦奥组委吸取了2007年奥运标志推出时的教训,专门在学校进行了测试,孩子们对这个酷似“天线宝宝”的造型反映良好。最后的公布仪式也选择在东伦敦一所学校进行,目的就是主打儿童牌。伦敦奥组委已迅速为“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建立了twitter和facebook主页,全英国的学校都可以申请吉祥物来学校参观。(记者 克韩)

真没抄袭!

由于“温洛克”和“曼德维尔”的独眼造型神似国内某门户网站吉祥物,导致该网站与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不得不第一时间通过微博来“辟谣”。

某门户网站@微博

关于伦敦奥运会吉祥物的几点说明:1.真的不是我们设计部干的;2.真的和小新小浪没有血缘关系;3.本届奥运会真的不是我们冠名赞助的;4.呔!右边那个家伙,你妈喊你回家穿裤子!5.感谢伦敦奥运会对我们的支持……6.请各位围观群众注意,外星人要占领地球了!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微博

补充说明:1.真的不是抄某网站。2.真的那是一块布。3.感谢某门户网站对吉祥物的大力宣传。

来源:体坛周报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