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药局医院获准建设 看病不用买门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05-17 08:51:36

少林药局医院获准建设 看病不用买门票

少林药局。新华社资料图片 王颂摄

日前,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主要负责人释延琳法师说,河南登封市规划部门正式批准了少林药局医院的土地规划,这意味着少林药局医院的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建在太室山脚下

“土地规划终于获批了。”说起规划多年的少林药局医院,释延琳法师显得十分高兴,“2008年,我们就把土地规划报给登封市了。”

释延琳说,建医院的打算早在少林药局成立时就有了。“最初的名字是少林医院,后来变成少林慈善医院,最终,我们把名字确定为少林药局医院。归少林药局管理,用这个名字最合适。”按照规划,少林药局医院占地9公顷多,相当于140余亩。“医院不会建在少林寺,也不会和少林药局合并到一起,而是另选新址——在太室山的山脚下,距少林寺3公里。建在少林景区外面,来看病的人不用买门票了。”释延琳说,接下来,还有很多问题要做,如环境评估、建筑审批等,工作任务还很重。他说:“我们建设少林药局医院的目的,就是推广禅医文化。”

禅修养心堂是医院核心

少林药局医院建成后,和一般医院有啥不同?释延琳给出了7个字:禅疗、食疗、功夫疗。

“病人来到这里,我们不但要告诉你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会得这个病,还要教会你保持身体健康的方法。”释延琳说,现代社会,人类患病的原因有三种,一是生活压力大,思想压力大所致;二是吃出来的,饮食失调所致;三是懒出来的,天天不是坐在办公室,就是待在汽车里,走路少、运动少所致。对待第一种病因,要用“禅疗”,也就是通过禅修疗法,减轻压力,从容应对生活;对待第二种病因,采用“食疗”,调理饮食;对待第三种病因,采用“功夫疗”,也就是通过少林功夫导引健身,治疗疾病。

在规划图纸中,看起来这所医院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最显眼的建筑不是门诊楼,而是一个叫禅修养心堂的地方,且分为两块,一块是室内,一块是露天的。“禅修养心堂是少林药局医院规划里最核心的部分。”释延琳说,将来,病人主要是在这里接受禅医治疗。

有僧人也有专职大夫

“目前,医院急需的人才已经在培养之中,一定会走最正规的程序操作。”释延琳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常支持我们搞这个医院,国内一些医学高校、医院将为我们提供一批医生来弥补我们的不足。”释延琳接着说,“当然,僧人医生必不可少。可以说,绝大部分医生都是我们少林寺的人。这其中,一部分是僧人,另一部分是少林俗家弟子。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少林药局就在寺院内选合适人选,进行培训然后考取国家发放的行医资格证书。”

目前,少林药局已有20多人通过考试,取得药剂师、中药调剂师认证,有近30人拿到了国家中、高级推拿师证书。另外,还有一些僧人被送入大学,他们的主攻方向是中西医结合,毕业后考证,然后直接来少林医院上班。

释延琳说,这些第一梯队的人才,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的一些医学院校进修。另外,还有第二梯队,他们的培训就在寺院内进行,每周2至3天,少林药局方面请专家、学者来这里,对这些储备力量进行培训。如今,已培养出多名研究生、博士生,他们都将服务于少林药局医院。

诊断全免费药品不赚钱

谈及药品,释延琳说,主要以少林药局的药品为主。“我们会找有佛缘的企业共同开发,我们提供配方和技术,企业生产;药品生产出来后,要经过一系列现代药品制度的检查,拿到相关批文后,才能上市。同时还要由国家物价部门按成本核定,而医院开出的药也只收成本价,肯定不会赚钱。”“医院建成后,将以慈善为目的,部分药品实行免费,诊断则全部免费,其中针灸、推拿、按摩也都实行免费。”释延琳说,他们不是为卖药而开设医院,医生大部分时候还是教病人如何预防疾病,传授小病处理技巧,非药不能治的时候,医生才会给病人开药。当然,病人要是来医院养生,这肯定是要收费的。

万一出现了纠纷,患者也不必担心。释延琳说,少林药局医院和其他医院一样,接受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督。

至于医院何时建成,释延琳说:“如果现在开工建设,两年之内就可以建成。不过,由于是第一次从事医院建设,对整个流程还不太熟悉,再说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具体的开工时间还不好说,但肯定为时不远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