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超过5万人前往北川老城祭奠亲友

作者:赵新星张蜀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05-13 08:32:58

昨日超过5万人前往北川老城祭奠亲友

一束束的菊花寄托着一缕缕的哀思。张蜀梅摄

距5·12大地震已然两年,每一个再次走入北川故城的人,都可在入城的祭台边看到一首无名的哀悼诗,诗的两旁是北川县城地震前后对比图片,一边是完整,一边是破碎。

昨日,北川故城全面开祭,超过5万人自发前来祭奠亲友,悼念同胞。绵阳市及北川县四大班子主要成员在地震纪念碑前举行仪式,向5·12地震死难者敬献鲜花,默哀悼念。一日之内,人流如水,连结北川故城内外,感怀震恸往事今朝。

几乎每一处扭曲坍塌的建筑前,都有人焚香燃烛,献花致哀。依稀可辨的街巷,似曾相识的邻人,召唤起人们记忆中的幸福往事犹在眼前;原封未动的废墟、爬满青苔的裂痕,提醒着人们地震灾难的恐怖与生离死别的痛苦;而不倒的国旗、肃穆的纪念碑、哀而不伤的挽歌,则向人们郑重昭示着:铭记灾难,挥别伤痛,面向新生。

旧北川中学门前,家长、老师、学生络绎不绝。两位素不相识的母亲,将孩子的祭台摆在了相邻的位置。左边的母亲烧着纸钱,眼含泪水,“一个是我小姨,一个是我侄女,我该跟你们说些什么呢?”她自言自语。

旁边的母亲善解人意:“平时说什么,现在就说什么吧。”她拿出一支笔,在给自己15岁女儿烧去的纸钱背面轻轻写下:“孩子,爸爸妈妈都很想你。妈妈给你烧大钱,记得要分给你的同学们,妈妈知道你一直是个团结友爱的好孩子。”

11岁的张浩现在北川老城外的新曲山小学上五年级,左手臂上戴着“三条杠”。他的妈妈在上海打工,今天他和爸爸一起来悼念死去的哥哥。“哥哥当时读初二。我们今天去买纸钱,有各种各样的,爸爸说什么都买一点,这张上面还有电脑和照相机。”

还有很多的人,并非北川遇难者亲属,也自发地前来向地震遇难者致哀。

14点28分,绵阳市及北川县四大班子主要成员在地震纪念碑前举行悼念仪式,全体人员为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两年的艰苦努力,让山河破碎的灾区脱胎换骨,新城拔地而起,村庄焕发生机,道路四通八达,新家园、新学校、新医院、新房子、新农村、新城镇,揭开了恢复重建的新篇章,开启了灾区的新希望。

绵阳市市委书记吴靖平在致辞中说:“两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瞬间,而对于灾区人民来说却是艰难重生的两年。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勇挑重建家园的重担,不等不靠,敢于担当,甘于付出,自强、自立、自救,坚定、坚强、坚忍,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铭记灾难、铭记历史、铭记亲人,巨大的历史灾难必将以历史的进步为主旨。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