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解除禁报令 13个指定站点先“试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5-10 14:59:14

北京地铁将于本月12日解除“禁报令”。今后,乘客可在北京地铁先选定的13个站点购买到各类报刊。

北京有关部门2009年末以“地铁公共安全”之名取缔报刊在地铁内销售,但只准许北京地铁内派送一家报纸——免费的地铁报《北京娱乐信报》。今年自1月4日至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进行执法及发函。至1月8日,北京地铁内原有的70多个摊位的60多份报纸一夜之间全部撤出。

一道“禁报令”,公众哗然。据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仅8.43%的受访者认为应“直接取缔,一刀切”,78.33%的受访者建议“设固定书报亭,统一管理”;多家媒体则连续发表文章、评论,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公平,侵害了其他报纸的利益,同时也侵害了公众的信息权。

北京地铁公司10日表示,近日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组对地铁线路设置报刊发售规划方案进行了论证、实地勘察及安全评估。经审批,北京地铁公司拟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于5月12日开始在5号线、10号线选择站厅层空间较大且符合客运组织和客流疏散要求的12座车站,共13个地点开展报刊发售试点工作。

据介绍,报刊发售点投入使用后,乘客除能继续免费领取《北京娱乐信报》外,还可购买到《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法制晚报》以及《京华时报》、《新京报》、《环球时报》等报刊。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将在总结报刊发售试点工作经验的同时,加快推进地铁报刊发售工作,扩大报刊发售试点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