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林立的青海玉树震区严防火灾

2010-05-06 16:19:33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地处青海省南部高原的玉树正在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火灾隐患成为帐篷林立的玉树灾区最大威胁,有关部门采取积极行动严防火灾。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尤其是在每天中午以后,玉树地区紫外线强,烈日曝晒,帐篷内又闷又热,火灾隐患非常严重。"玉树州公安局局长潘志刚说。

记者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个场景,装在口袋里的打火机,隔着衣服在太阳下大约晒了十多分钟就爆炸了。

根据玉树藏族群众的风俗,目前仍处在地震遇难者"七七"49天的祭奠期内,不少藏族群众在帐篷中点燃的酥油灯,昼夜长明。

"由于帐篷间没有消防安全距离,随着气温的升高,居民生活用火和用电量的加大,极易引发火灾,并且一处起火很可能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潘志刚对此充满忧虑。

震后,中国政府紧急调集了约7万顶帐篷,安置受灾群众,玉树由此进入"帐篷时代"。现在玉树灾区帐篷林立,并且非常密集。随着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重建的新阶段,火灾隐患逐渐暴露并愈加凸显,成为当前面临的头等大事。

随着灾后群众生活逐步得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得以安定,每天开始烧火做饭,其中部分群众用电、煤气等的安全意识不足,也是火灾隐患之一。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说:"玉树绝不能因火灾再次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工作责任一定要落实。"

为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80名公安消防官兵延续地震以来的超负荷工作,每天都对灾区所有帐篷、活动板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宁可跑断腿,也不漏掉一个安置点"。据公安部门排查,已发现火灾隐患643条。

据了解,目前,重灾区结古镇共划分为6个管理区,确定了40个消防工作点,以及37个基层管理组织。在距离结古镇70多公里的隆宝镇也设有4个消防工作站,3个村民防火委员会。

一些藏族牧民把一个个红手印拓在纸张上,成为消防工作具体联络人员,主要负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预防处理突发火灾。"现在我明白了灾后防火的重要性,就主动按了手印。"牧民布周说。

为增强灾区群众防火意识,目前消防部门共张贴横幅、宣传画和防火公告5400多处,发放消防宣传材料8000余份,并组织讲述防灭火、逃生自救常识24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28000余人。

一旦发现有火灾隐患,一些藏族牧民就主动给消防人员打电话,让他们及时过来排查。

然而,火灾隐患仍然让人担忧。消防人员称,在一般情况下,两顶帐篷间的消防安全距离应该在4米以上,而这一标准在目前的重灾区结古镇是难以实现的。

"目前,虽已购置了价值10万多元的消防器材,但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潘志刚告诉记者,根据各个安置点的实际情况,他们已划分了6个大的消防片区,并安排80名消防官兵每天进行巡查。

在青海省有关部门的协调下,12名防火监督员,18名灭火战斗员,2000具灭火器最近将调配到灾区。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春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