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缘何再蔓延?河南手足口病扩散观察

2010-04-26 07:57:27

曾在2008、2009年两度凶猛来袭的手足口病,正再度攻击中国。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4月13日称,截至到4月11日,2010年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19234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26%,其中重症2119例,死亡94例。他援引专家评估说:“目前我国手足口病已经进入了流行期,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将进一步上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河南省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现居全国第二。据河南省卫生厅统计,截至4月15日,该省累计报告病例24001例,重症1478例,死亡12人。

而2009年,该省亦为疫情高发区,全省报告病例31774人,死亡32人,其下辖的民权县,更因疫情致县卫生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免职。

河南省卫生厅一位负责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其实,河南是全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开展最好的省份。针对去年河南手足口病疫情高发,我们在2010年卫生工作中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片包干,加强督导,进行疫点和疫区的消杀处理,并确定了5个省级监测点。”

手足口病,本是一种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基于近年来手足口病在中国的发生明显增加,2008年,卫生部决定将该病“升格”,纳入法定传染病丙类管理。

在更为严格的管理下,河南的手足口病疫情为何继2009年暴发后,再次大面积蔓延?

“连郑州来的专家也说不清楚”

平顶山市是今年河南省手足口病集中暴发的地区。截至4月15日,该市共报告病例4171例,占全省报告病例总数的17.4%。

2009年,平顶山市共有手足口病重症患者283人。今年,截至4月22日,仅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已经接收重症患者569人。该市下辖的汝州市,已报告病例1247例,占平顶山市的29.9%,是河南手足口病疫情最严重的县区。

平顶山市疾控中心主任侯激流,分包负责汝州市的疫情防控。他对本刊记者说,今年,按照平顶山市卫生局的安排,市疾控中心已多次开会部署疫情防控,要求各县、市、区卫生系统和党政机关逐级传达,高度重视。“疫情有自身的传播规律,汝州疫情高发,连郑州来的专家也说不清楚。”

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告诉本刊记者,2008、2009两年,手足口病在安徽、河南等地暴发,中央抓得紧,各地对手足口病的防控也非常重视。今年,他到河南各地巡查,发现一些地方对手足口病的防治不像前两年那么重视,一些地方领导觉得这病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今年,特别是3月份以来,河南省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较快,豫中、豫东地区更为突出,整体表现为高度散发,个别县区呈现聚集性发病。

平顶山市某一线医务工作者表示,疫情应以预防为主,而不是救治。平顶山市疾控中心的消极怠慢,导致手足口病疫情高发,把医院这道最后关卡推向最前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