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全面解析玉树地震

2010-04-16 07:43:04
中国日报网消息: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对此次地震的成因、特点以及我国乃至全球的地震活动和预测情况做出解析。

玉树地震为前震—主震—余震型 烈度不超过9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介绍,玉树地震发生的断裂带为风火山断裂带,从地况的角度来说,属巴颜喀拉地块的南边界。该地区自1900年以来200公里范围内没有记录到7级以上的地震,相对来说属于不太活跃的地震带。

他介绍,由于玉树地震之前,即14日5时39分发生过一次4.7级地震,主震发生后,又发生了6级地震,因此,目前专家对玉树地震的定位是前震—主震—余震型地震,余震活动可能较为丰富。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至4月15日16时,已记录余震总数829次,3.0级以上余震9次,其中6.0级至6.9级地震1次,5.0级至5.9级地震0次,4.0级至4.9级地震3次,3.0级至3.9级地震5次。

地震台网中心判断,玉树地震最大烈度大概为8度强。8度地区集中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东西七八十公里,南北二十公里左右的区域。

受灾区域分布较为集中 救援力量已基本能满足灾区需求

对于目前正在紧急展开的救援行动,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认为,现已抵达玉树的救援人员,包括专业救援队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队伍的救援人员已经有数千人,此外还有几千人在赶往震区的路途中,救援力量已基本能满足灾区需求。

他说,与汶川地震相比,玉树地震受灾区域分布较为集中,便于搜救,但由于倒塌的建筑物以单层土木结构的房屋为主,土坯房一旦倒塌就是粉碎性坍塌,不像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倒塌后可能还会有安全空间。因此,玉树地震中被压埋的人员死亡率可能较高。

他建议,将后续工作重点放在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