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上海男篮止步半决赛 广东新疆会师总决赛

2010-04-12 08:43:31
CBA:上海男篮止步半决赛 广东新疆会师总决赛

4月11日,广东东莞银行队球员帕克(左)突破上海玛吉斯队球员刘炜的防守。当日,在2009-201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半决赛第四回合比赛中,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以103比75战胜上海玛吉斯队,从而以总比分3比1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11日晚,2009/2010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半决赛第四回合的争夺在上海源深体育中心进行,上海东方队主场75:103负于广东东莞银行队。广东队以3:1的总比分顺利晋级,与新疆广汇队会师总决赛。

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半决赛第三场中以2分险胜上海抢到赛点,总比分2:1领先。此役广东队胜则进军总决赛,上海队获胜则将这一系列赛拖进第五场的生死战,本场比赛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首节比赛,上海队以23:26落后广东队。比赛中,上海队暴露出犯规过多的问题,外援阿巴斯在第一节中就已三次犯规。第二节开始,上海队的失误明显增多,而广东队的外线则完全打开,三分球命中率直线上升,将两队的分差始终保持在10分以上。半场战罢,上海男篮36:53大比分落后广东男篮。

下半场开始,上海队遣上塞勒、卢卡斯、阿巴斯三名外援,广东队也上了帕克和哈里斯两名外援。此后,刘炜左翼出手3分命中,同时造成哈里森的防守犯规,加罚命中后成功打成“3+1”。此后卢卡斯左翼3分命中,刘炜再次命中3分,带领上海队打出13:2的小高潮,将分差缩小为6分。但上海队依然没能咬住比分,广东队带着1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比赛。

末节比赛,上海队一上来就出现得分荒。在广东队一波8:0之后,两队分差被扩大到21分。此后,两队的分差不断拉大。眼看翻盘无望,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在终场前5分钟换下所有的主力,5名替补球员登场体验季后赛。随后,广东队也换上替补球员迎战。终场哨响,广东队客场103:75战胜上海男篮,从而以3:1的总比分进入了总决赛,与新疆男篮会师总决赛。

此役上海男篮刘炜表现出色,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但另一位绝对主力卢卡斯却发挥失常,13投仅3中,收获12分。广东队方面有5人得分上双,帕克和朱芳雨分别砍下19分,周鹏也有16分入账。

虽然这场失利意味着上海男篮彻底告别本赛季,但邓华德在赛后表示:“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赛季,充满乐趣。感谢我的队长,感谢所有球员,感谢姚明。我有全世界最好的老板和管理层、最好的队长和最好的球员。”但言语之间,邓华德依然掩饰不住告别赛季的遗憾和伤感。

经历过上海男篮沉沉浮浮的队长刘炜赛后表示,2009/2010赛季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球迷,他说:“这个赛季在主场打球,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100%的力量,这就是主场的力量,家的感觉。”同时,刘炜也表示,这场失利是上海队付出的学费,“我们在广东队身上学到很多,比如如何在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

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在赛后也对上海队本赛季的表现大加赞扬:“上海队在整个比赛中都表现得很好,从防守到进攻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外教将上海队打造成一支很有技术特点的团队。”

从上赛季的常规赛垫底到本赛季闯入季后赛四强,上海男篮无疑是本赛季CBA的最大黑马。7日晚,上海男篮客场力克广东男篮,8年来首次战胜广东队。自2002/2003赛季以来,上海队曾连续26场负于广东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霞 狄春) 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