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胜广东 上海男篮一个赛季变身CBA另类榜样

2010-04-08 09:21:56
客场胜广东 上海男篮一个赛季变身CBA另类榜样

4月7日,CBA季后赛半决赛,上海队客场爆冷击败广东队。

中国日报网消息:本赛季CBA联赛打到现在,上海男篮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他们以上赛季倒数第二名的身份打进本赛季4强,4月7日晚他们更是在客场以126∶115战胜卫冕冠军广东队。上海男篮的表现从多角度给了中国篮坛很大的启示。

在NBA浸淫多年的姚明成为老板后,上海男篮从“小黄鱼”变身为真正的“大鲨鱼”,他们在球队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透着上海人的精明,透着姚老板中西合璧的腔调。姚明宣布接手上海男篮时曾信誓旦旦地说:“我希望把自己在美国这7年学到的东西带回来,帮助上海男篮东山再起。”姚老板说到做到,他的上海队让CBA大开眼界:原来中国篮球还可以这么玩儿!

三外援的作用最大化

很多人觉得,上海队本赛季的成功,得益于他们比CBA许多球队多了一个亚洲外援,但按照中国篮协的相关规定,上赛季联赛后五名陕西队、山西队、上海队、吉林队和天津队都可以请亚洲外援。但真正重视这项新规的只有上海队和天津队,其余3支球队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自动放弃了“多一名外援”的机会。

上海队外援包括美国人小卢卡斯、塞勒和约旦人阿巴斯。尤其是第三外援阿巴斯,因为不受外援身份限制(对阵八一队除外),而被认为占了很多便宜。不过,阿巴斯在球队中的作用与天津队第三外援法赫德并无太大差距。阿巴斯场均11.5分、9.9个篮板球,法赫德场均14.1分、4.9次助攻。一个大前锋一个后卫,两人的数据基本可以说是持平。阿巴斯场均篮板球仅排在CBA第二十位,场均得分更是50名开外,顶多是一个优秀国内球员的水准。

另外,上海队的外援有点不像“外国人”,更像自己人。阿巴斯像爱上抢篮板那样爱上了饺子,小卢卡斯把刘炜当成了铁哥们儿,胖乎乎的塞勒被上海球迷称为“宝宝”。

上海队第三外援作用之所以被放大,从某种角度也说明球队在外援融合以及调配等方面有相当高的水平——外援管用谁都知道,但如何用显然不是谁都知道的。

无名外教的成名之路

能用好外援,上海队外教邓华德功不可没。本赛季开始前,上海队主力刘炜与球队闹出合同纠纷。当时,刘炜的一位好友用不屑的口气向笔者透露,新外教是“某美国知名篮球教练的助教的儿子的朋友”。

的确,邓华德唯一成功的经历是在不入流的乌克兰联赛中取得的,让他顶替“德高望重”的李秋平,更是引发了外界对上海男篮的不少非议。但邓华德用成绩证明,自己是个实干派。

本赛季揭幕战上,邓华德就以“三外援”为首发阵容,与本土教练大多在前两节尽可能不派外援的传统作风截然相反,这种“离经叛道”其实是在外援使用上给CBA上了一课。

邓华德对球队的改造,不仅停留在战术方面,他在精气神上的成功改造,让上海男篮拥有了战斗的队魂。

有记者反映,上海队现在的训练像打架一样激烈。比赛中,当球队打得不够努力时,邓华德会在暂停时不留情面地痛斥,“你们表现得像一群软蛋!”“你们还是不是男人?你们太斯文了,球场就是战场,你们上场就应该准备打架!”

本赛季揭幕战前,因为邓华德对训练场地的问题过于较真,险些让上海队与广厦队的赛前热身变成一场群殴——这样的过激行为,让上海队队员自己都不适应。

经过一个赛季,上海队已经可以在与CBA中作风最凶悍的辽宁队激战时,在气势上不落下风。球风偏软的“小黄鱼”在邓华德的“崩溃”疗法下,真正变成了他们胸前LOGO上那条“大鲨鱼”。

另外,他还有很多本土教练不会的怪招儿。在季后赛首轮对阵辽宁队时,邓华德借讽刺对方球员奥德杰“假摔”为由,掀起了口水战。这让只会低调的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有些不知所措。季后赛次轮战广东队时,他会主动邀请上海记者开发布会,掌握舆论导向。

不喜欢邓华德的人,觉得他爱作秀,是个招摇的小丑;而喜欢他的人则认为,他像NBA名帅杰克逊、波波维奇一样擅打心理战,能将球队压力从球员身上卸到自己身上,无论如何,来中国不到半年的邓华德,已经从一个不被看好的小角色,变成了中国男篮主帅的热门人选。

小黄鱼这样变大鲨鱼

上海队能淘汰辽宁队,在主场的高水平发挥功不可没。在姚明远赴NBA之后,上海队的主场在CBA是出了名的惨淡——免票都没多少人看。而如今的源深体育馆已成为CBA著名的金牌球市,本赛季揭幕战时,400元一张的门票被炒到1300元。

赛季开始前,上海球迷对主队也并非信心十足,但经过“姚之队”的成功策划,让球市成为球队的一大动力。上海队如果在主场赢球并且得分过百,每名现场观众都能获得一块比萨——大约10年前,许多中国球迷通过大郅所在的NBA小牛队得知这样的炒作手段。但直到现在,才由上海队引进中国。

“比萨,比萨”,当上海球迷爆发出这种独特的加油声时就说明,上海队赢定了,而且得分正在无限接近100分。其实比萨未必重要,球迷喜欢的是那种互动和参与的乐趣,喜欢那种与球队同进退的感觉。

归根结底,所有这一切,都与姚明有关。球队引进了外教、第三外援,成功打造了新队魂,吸引了大量球迷,重塑了主场氛围。历经数百场NBA联赛的熏陶后,姚明是现在中国最有资格说自己“了解职业篮球”的人。姚明现在已不只是上海队的一块金字招牌——虽然上海队确实靠他拉来了玛吉斯、拉来了Pizza等商家的赞助,但从他决心“炒掉”恩师李秋平开始,CBA诸强就应该警醒,姚明和他的“姚之队”,正用一种纯职业的态度打造上海队,现在的上海男篮已经是CBA联赛中其他球队现成的榜样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特约记者 李江) 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