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身陷泥潭4天 武汉警方14小时生死营救

来源:
2010-04-07 10:25:22

孕妇身陷泥潭4天 武汉警方14小时生死营救

被困女子从“回”字形木筏中被救出

孕妇身陷泥潭4天 武汉警方14小时生死营救

女子趴在泥巴上,三分之二的身子陷在泥中

中国日报网消息:一个近千亩的芦苇荡中,一名怀孕7个月的女子被困在离岸50米的淤泥中,胸部以下没入泥中,动弹不得。消防官兵赶到后,对被困女子展开生死大营救。这扣人心弦一幕,出现在武汉大洪山采石场。被困女来自安徽,已怀孕7个月。2日,她不慎走进采石场千余亩芦苇荡中,被发现时已被困4天。救援人员前天中午12时赶到现场,到昨天(6日,编者注)凌晨1时50分被救出来,经过了惊心动魄的14小时。

[现场]三分之二的身子陷在泥中

57岁的采石场女厨师朱桂菊介绍,3日下午2时,她到芦苇荡岸边清洗碗盘,隐隐约约听到荡子中传来人声。4日和5日上午,朱桂菊再次隐约听到人声,就找来采石场胡纯强师傅,胡师傅发现荡子中有人被困。仔细看是一女子,趴在离岸边约50米远的荡子中。

胡师傅深知在这荡子中行走的危险性。因为这荡子中满是芦苇,淤泥有一米五到两米深。人一踏进去,就会深陷其中,寸步难行。胡师傅先找来两根两米长的棍子作拐杖,小心翼翼向女子被困处行走。紧接着,他将两米多高的芦苇丛踩折,垫在脚下分散体重。半个小时后,他来到女子身边,发现女子趴在泥巴上,三分之二的身子陷在泥中。

女子说,自己名叫郑贤玉,安徽蚌埠人,今年39岁,怀孕7个多月。5天前,她独自一人到合肥去看望婆婆,但在回蚌埠时,坐错了长途班车,被拉到武汉来了。她在一个偏僻路段下车后,因无亲无故,漫无目的地沿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走,结果闯进这个芦苇荡中。因搞不清方向,郑贤玉挣扎着前行数十米后,再也没力气爬行了,就此陷进泥巴中,靠喝泥水度日。

胡试图将其从泥巴中拖出来,但使出了吃奶的劲仍无效果。相反,自己还陷进泥巴中,泥巴渐渐没到他的胸部。

胡师傅对该女子安慰一番后,赶紧趴到泥面上,手脚并用,爬上岸边。

[救援]消防官兵三套方案救人

前天中午12时,8名民警和27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一名消防员下荡子探路时,很快陷进泥巴中,幸被战友拉起。

消防员们商量后决定,用木板铺路前往女子被困处。几分钟内,采石场就提供了十多块长条形木板。消防官兵下到荡子中,将木板一块块铺好,首尾相接。

消防人员通过木板,走到女子处,给女子送去了酸奶与纯净水。女子喝完酸奶后,消防人员开始实施第一套救援方案。

七八名消防员来到女子身边,围住女子,试图用手将女子身边的泥巴扒掉。无奈泥巴太多,当女子腰部被扒出来时,泥巴再也扒不掉了。

消防员开始实施第二套救援方案。用木板将女子围在中间,与周围淤泥隔离,然后掏掉木板与女子之间的泥巴。

此方案也很快被放弃,因为木板插进泥中后,无法固定住,根本不可能形成隔离层。

消防人员紧急启用第三套救援方案。即用四个木筏,首尾相接,连成一个回字形大木筏,将女子套在回字中间。消防官兵站在四周,一同努力,将女子拔出来。

消防员刘骏山是郑贤玉的老乡,他的任务就是站在泥巴中,不停与郑贤玉聊天。刘骏山说,郑贤玉几次表示自己想睡觉,都被他强行制止,“这种情况下,不能让她睡,一睡可能就再也醒不来了”。

昨晨1时50分,伴随着“一二三”的口号,“拔出来了”的欢呼声响彻芦苇荡。

[进展]女子已回老家 胎儿没保住

5日晚10时30分,郑贤玉的亲属三人到达武汉。

昨晨,郑贤玉被送到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急诊科抢救。晨8时许,她终于能开口说话了。

该院主治医生彭森介绍,该院会诊后,查明郑贤玉电解质紊乱,身体非常虚弱,腹中胎儿有宫内窒息症状。

考虑到郑贤玉处于妊娠晚期,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该院制订了严密的抢救措施。

彭森称,综合权衡利弊后,他们建议郑贤玉放弃腹中胎儿,尽快做引产手术。郑贤玉的几名家人再三要求回家治疗。该院医生给郑贤玉作了一次全面体检后,确认其各项生命体征正常,医护人员用急救推车将郑贤玉送进了回家的轿车。

据彭医生介绍,医院为郑贤玉做了B超、胎心监护等项目检查,发现胎儿缺氧窒息,有生命危险。即使存活下来,发育也会有影响。郑贤玉答应回家后就做引产手术。医生称,胎儿的缺氧窒息与郑几天没吃东西有关,郑贤玉现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体内电解质紊乱。

彭医生说,郑贤玉困在淤泥里4天,获救时还是清醒的,不大可能没吃过东西。但参加营救的消防官兵证实,消防官兵在郑的小手提包内只发现一张身份证,并未发现食物,她被陷位置附近也没有发现食物残渣或袋状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广东卫视消息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