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访台谱“双城故事” 行程密集推介上海世博

2010-04-06 10:23:15

中国日报网消息:应台北市长郝龙斌的邀请,上海市长韩正今天(6日)上午将率团飞赴台北,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25天之际,韩正的台北之行,自然肩负着宣传上海世博、增进城市交流的“双重任务”。

4天3夜的行程,安排得密集而紧凑,中国之声连线驻台湾记者夏威了解具体情况:

主持人:你好,韩正今天到达台北之后,将有哪些活动安排?

记者:现在,台北下起小雨。在多雨的天气里,上海市长韩正即将开启的4天访问十分具有台湾特色。韩正将成为祖国大陆四大直辖市中首位访台的市长。2009年至今,上海已有杨雄、唐登杰等副市长访台。韩正市长访问台湾的主题是推介世博会,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

作为首位访台的大陆直辖市市长,韩正之行具有深意,表明两岸交流的层级拉高。2008年6月,台北市长郝龙斌曾访问上海。但这之后的两岸交流发生了很多插曲,包括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2008年10月在台湾遭到袭击,这给两岸高层交流造成阴影。韩正乘坐的飞机将于上午11时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将前往机场接机。

韩正在来台之前曾表示,他非常希望来台湾访问,透过访问可以对台湾产生很多理性(感性)了解。目前,常年居住在上海的台湾同胞约有20万人。他(韩正)非常希望促进上海与台北姊妹城市的更紧密合作。

韩正市长上午抵达后,下午将开展密集的访台之旅。比如说,从13时30分开始,韩正将参加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4时30分,他将拜访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15时30分,访问中山女子高中;16时30分,签署上海台北合作备忘录以及系列协议;22时,韩正还将到台北华西街观光夜市品尝台北小吃。

尽管访问今天才正式开始,但台湾当地媒体已经先期展开了火热报道:

3日出版的《旺报》,头版头条标题《韩正:感性了解台湾》,由此引出了媒体关注的第一大热点:韩正与台湾普通民众将怎样互动?此前有台湾媒体提出“庶民之旅”的期许,因为除了出席正式活动之外,韩正主动提出搭乘台北捷运、参观101大楼、逛诚品书店等,台北市民“很有可能与上海市长不期而遇”,而如何推介上海世博以及如何与台北高中生交流,也引人关注;台湾媒体报道的另一个热点,则是韩正此行将送出怎样的利好消息,除了与台北市签署的五项合作备忘录,韩正表示将有“悬念”保留到最后,由此台湾媒体猜测:上海虹桥与台北松山机场的双向对飞以及世博期间对赴沪台胞免签注费等都望实现。

上海和台北,两座城市尽管相隔700公里,但从历史、文化和经贸上来看,却有着很多的相似和巧合:比如,都是从很小的河岸城市开始,一步步发展成为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从近代史上看,都曾遭受外国势力入侵;而如今又都是区域经济的引擎和门户。

当年,上海品牌“老大房”和“亨得利”飘洋过海扎根台湾,现在台北的琉璃工坊、85度C咖啡入驻上海,“交流”这个关键词成为连接两座城市的纽带,此次韩正的台北之行会让上海和台北交织出怎样的“双城故事”,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这样分析:

曹景行:上海市长韩正对台湾的访问是2010年以来两岸最重要的一次交流。上海和台湾,这些年来已经发展得很密切,除了在台湾岛内,台湾居民最集中的地方可能就是上海了。同样,在台湾也可以看到上海的不少痕迹。而这次韩正对台湾的访问,特别是对台北市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连接。当地媒体用“双城故事”来做形容上海和台湾之间的关系,而“双城故事”的背后是台北作为台湾的门户,而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门户,将把这两个地区更密切地连接在一起。

另一方面,韩正此次特别安排到台北市一些地方走走看看,不只以采购为主要内容,更多地想了解台湾百姓是怎么生活,台北市是怎么发展,作为上海市未来发展的一个参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