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产商"捂盘"及炒墓致价格上涨 催生殡葬焦虑

来源:新京报
2010-04-05 10:29:52

中国日报网消息:“清明时节雨纷纷,丧葬之人欲断魂。”又到清明,网络上流传的这段“顺口溜”,是人们对殡葬业暴利积怨的一种写照,殡葬价格上涨过快及背后存在的行业垄断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成都市民张先生的父亲不久前去世,想葬在龙泉驿区的长松寺公墓。一打听价格,张先生大吃一惊:清明节推出的特价墓地都要3000元,最贵的要10多万元!“墓地价格比当地房价还贵!”

据了解,与墓穴价格上涨相似,殡葬用品价格也在攀升。在成都酱园公所街,一家殡葬用品商店主人指着两个黑檀木骨灰盒说:“我们只卖2000元,同样的骨灰盒在殡仪馆里要卖到6000元。”

一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近几年,一些地方出现了墓产商‘捂盘’及炒墓现象,殡葬价格上涨是显而易见的。”

有关专家认为,要减少殡葬支出,需要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打破行业垄断,促进行业回归公益。

■ 观点

殡葬业垄断属性带来暴利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表示,殡葬行业确实存在垄断现象及暴利行为。虽有民营资本进入,但这个行业管办不分的格局仍未彻底打破。由于行业竞争不足,难免会带来服务和价格方面的问题。

“几十元成本的骨灰盒能卖到几百元,有的甚至数千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这与殡葬行业主要由政府部门经营和管理有关,其垄断属性决定了他们拥有定价权。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殡仪服务单位3754个,其中殡仪馆1692个,民办机构不足两成。

“正在修订中的《殡葬管理条例》值得期待。”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认为,只有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在殡葬行业中的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罚,才能构建起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杜绝暴利行为。

来源:新京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