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发现西周大型祭祀遗址 洛邑城址考古获突破

作者:
2010-03-09 11:50:53

中国日报网消息: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工作队队长俞凉亘8日介绍说,他们在洛阳市新发现的西周时期(公元前1046至前771年)大型祭祀遗址,为寻找西周洛邑城址提供了又一重要线索。

这一遗址是在配合河南科技大学林业职业学院园林实训楼基建的考古发掘中发现的,西距瀍河约1千米,西北距北窑西周墓地及西周铸铜遗址约4千米,工地总发掘面积为945平方米。

这一工地共发现西周灰坑59座、沟1条、墓葬14座和唐代灰坑42座,其中31座西周祭祀坑的发现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

俞凉亘说,在31座西周祭祀坑中,23座内均有较为完整的兽骨,3座内有疑似非正常死亡的人骨,另有5座内有成堆摆放的碎兽骨。按兽骨种类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组合方式:马坑、狗坑、牛坑、人马组合坑、人猪组合坑、猪牛组合坑、马猪组合坑和残碎骨坑等。

祭祀坑形状多为近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长径多在2米左右,短径多在1米左右,深0.5米左右,多数祭祀坑大小仅能容下祭祀所用牺牲,出土器物主要为陶鬲、陶簋、陶罐、陶甑、陶拍子等陶器碎片。此外,还出土了1片卜甲碎片。

俞凉亘说,西周初年周公在洛阳营建洛邑,而此城址的具体位置至今未有定论。根据文献《尚书·洛诰》记载,周公营建洛邑前召公曾来洛相宅,“我乃卜涧水东、瀍河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东,亦惟洛食”。即洛邑很可能是横跨瀍水两岸而建。此前,考古工作者已在瀍水两岸发现了高规格的墓葬、车马坑、铸造铜遗址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