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正制订方案争取半月内恢复发掘曹操墓

作者:梁新慧 来源:华龙网
2010-02-25 07:31:49

中国日报网消息:“温度升高,听说曹操高陵要重新发掘了,真的?假的?”昨天,网友“盗墓贼”在网上发帖,立即引起大批网友追捧。昨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回应说:“目前正在制订考古发掘方案,国家文物局一批准,就可恢复考古发掘工作,最快也得半个月。” □首席记者 梁新慧

孙新民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发掘曹操高陵一号墓,要等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才能开始,“最快也得半个月”。

田凯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

河南博物院初定于4月1日推出《大三国展》,包括银缕玉衣在内的曹操家族文物、赤壁遗留的箭镞等都将一一呈现,这批文物是从安徽亳州博物馆借来的。

进展

最快半月后发掘

“在去年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号墓、二号墓。当时,二号墓出土了大量文物和一男两女遗骨,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判定,二号墓即为曹操墓。那么,一号墓又是谁的墓?这个墓和曹操墓有什么联系?墓中会出土什么文物……”网友“盗墓贼”说,就在人们迫切想得知这些焦点问题的答案时,文物部门中断了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理由是:寒流降临中原,地面上冻,为避免开挖后积水冻坏墓壁,暂停一号墓的考古发掘工作,至于何时恢复发掘,视气温回升情况再定。“盗墓贼”说,如今,气温逐步回升,听说一号墓要重新开始发掘了?“我们正在做2010年度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方案,然后组织专家论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即可重新挖掘。”昨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根据规定,每一年度的考古项目都需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最快也得半个月”。

目标

寻找陵园建筑

曹操高陵恢复考古发掘后,主要工作会放在哪儿呢?孙新民说,2010年,要对备受各界关注的一号墓进行发掘,看看一号墓能出土哪些文物,探明一号墓和二号墓的关系。另外,积极开展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以探明墓地的规模、布局等,寻找有关地面建筑,确定是否存在陵园建筑等。

此前,我省文物部门曾宣布,要将曹操高陵按程序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做好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准备工作,适时申报。“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审批需要过程”。

今年1月,复旦大学在全国征集曹姓子孙,想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不少网友和读者发出疑问:是不是河南省委托上海复旦大学向全国发出了征集令?

孙新民说:“复旦大学从来没有和我们联系过,我们也没有委托他们发出类似的征集。”复旦大学的做法,“这是他们的自由,我不便评论”。

■相关新闻 河南博物院要办《大三国展》

曹操高陵发现以来,“曹操热”让世人对那段历史充满了兴趣。昨天记者获悉,河南博物院将顺势而为,推出《大三国展》。“曹操家族文物、赤壁遗留的箭镞等大量文物,都将一一呈现”。

昨天下午,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说,展出的曹操家族文物,不是河南博物院的藏品,而是从安徽亳州博物馆借来的。亳州是曹操的故乡,在亳州老城南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几十座曹氏家族墓葬,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共发掘近20座,出土了大量文物,由其中文物精品组成的《曹氏家族墓出土文物陈列》,常年在安徽亳州博物馆展览。

“在这些文物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银缕玉衣。”田凯说,它由2464片大小不等的玉片和银丝编缀而成。有人说它是曹操之父曹嵩丧葬的殓服,也有人称是曹操祖父曹腾的殓服,还没定论。展出文物中还有河北邺城出土的建筑构件。展览初步定于4月1日开幕。

来源:东方今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