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未允许双独夫妻生二胎 人大代表呼吁变革

作者:
2010-02-05 07:43:28

中国日报网消息:“妈妈,什么是舅舅、姑姑啊?”面对四岁半的女儿提出的问题,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郑州市民张女士一时竟答不上来。

张女士是开封市金明区梁苑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和丈夫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她说:“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班级里有很多父母‘双独’的孩子,他们除了对大姨、二舅等中国传统的亲属称谓较为陌生外,情感孤独、脆弱,抗挫折能力差,也是共同的弱点。”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也倾向于要非独生子女或者家是农村的学生。因为总体来说,这类学生更能吃苦,能快速适应铁路系统的工作环境,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也比独生子女强。

独生子女教育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董广安、尹志国等联名向河南省人大提交了“关于建议修改完善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的议案,呼吁河南立法准许“双独”夫妻生二胎,引起与会代表和市民的强烈反响。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去年12月,著名国情专家胡鞍钢、人口专家田雪原先后在《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将现行的一胎制稳健调整为二胎制。据了解,全国现在有近30个省已经允许“双独”家庭生二胎,而人口大省河南省目前尚未实施该政策。

“提倡‘双独’家庭生二胎,总体上来说,是合乎国情实际、顺应民意的。”尹志国认为,国家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只生一个好”的计生政策,是在当时特定的国情和经济发展条件下制定的。40年过去了,我国的经济水平和人口结构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相关的计生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2007年初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的独生子女总数累计已达1亿,男女性别比例已达120.5∶100,严重失衡,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平均值则是105∶100。很多专家预测,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生育率下降、性别比例失衡、社会老龄化加剧等问题,将在未来几年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撞”。

“比如说七朝古都开封市,2009年65岁以上人口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已达7.9%,而判定人口老龄化的标志比例是7%。”董广安说,“‘未富先老’的人口结构,不仅成了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且由此带来了‘老人无养’等社会问题。”

“我们的父辈可能还有个表弟、堂妹之类的亲戚,遇到困难还可以互相帮扶一下,而当我们这些‘80后’、‘90后’老的时候,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话,身边可能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悲剧啊!”网友sungq2007在网上留言道。

《洛杉矶时报》去年9月曾撰文指出,家庭养老一直是中国养老的主要方式。然而,独生子女政策造就的“421”式家庭结构,注定了这种方式将难以为继,老龄化正在威胁着中国财富。

“‘80后’们结婚后,两个人要赡养4个老人,而他们自己的孩子则要一个人赡养六个老人,另外还要面临职场和社会等其他压力。”尹志国表示。

今年准备结婚的小吴告诉记者,前两天去岳父母家的时候,女朋友坚持说,除夕夜一定要在她父母家过。“你说同样都有父母,而且都是‘空巢老人’,为什么不去我父母家过?真郁闷,要是我或她再有个兄弟姐妹就好了!”小吴说。

“放宽计生政策后,这些问题都将不同程度地得到一些缓解。”尹志国代表说,“而且上海等地的先例证明,适度放宽政策,不会造成短期内区域人口剧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段若兰

标签: